3路電車“微笑姐”以笑迎客拒小偷
  點贊人:趙家蓉(硚口區太平洋小學退休教師)
  點贊理由:“她讓乘客感到溫暖,外表雖普通,但心靈美、行為美,是當之無愧的最美司機。”
  【記者探訪】
  乍看名字,以為徐兵是男士,其實是名女司機。她說:“我父親在遼寧當過兵,所以給我取了一個男性化的名字。他跟雷鋒是一個汽車連的戰友,受他的影響,我把雷鋒日記看過好幾遍。”高中畢業後,19歲的徐兵放棄進司法局成為公務員的機會,報考電車駕駛,學習兩年後於1993年開始開3路電車,至今已21年。
  近日,記者在漢口解放大道二七路登上3路電車,跟隨徐兵營運。因為天熱,開了空調,一名女士在門口感到一陣涼意,忙問:“這是一塊錢的車還是兩塊錢的?”徐兵露出笑容用普通話回答:“是兩元的空調車。”女士也輕鬆一笑:“那我等一塊錢的。”一名老爹爹上車,徐兵主動招呼他:“您慢點,彆著急。”從後視鏡看到爹爹找座位坐好了,她才發動車輛。
  進解放公園車站時,公交車較多,徐兵排在後面等待進站,不插隊不加塞。有乘客迎上來要上車,她用右手示意還不能開門,請乘客向前走,同時對車上等待下車的乘客說:“現在還沒進站,請稍等。”門開了,幾名女士拿不准上還是不上,猶豫中擋了一名中年男乘客的路,男乘客有點不耐煩,徐兵對他呵呵一笑,很快消除了他的不悅。
  趙家蓉今年77歲,她說:“我坐了十幾年的3路電車,只要坐小徐的車,就情不自禁地觀察她。她對任何人都很好,不管是城裡的還是農村的,不管是年老的還是年輕的,她總是面帶笑容,熱情指路,攙扶老人上下,還抓小偷……十幾年都是一個樣。”
  徐兵的確靠笑容擊退過小偷。一次,一名乘客刷卡時,手機被尾隨的小偷摸走,經她提醒,乘客從小偷手中奪回了手機。小偷上前緊緊抓住徐兵的手腕,威脅說,你還想不想在這條線上混?徐兵回憶當時的情景說:“我沒有跟他理論,只是一直衝著他傻笑,其實心裡很擔心他打我,他瞪了我半天,最後鬆手走了。”
  在徐兵的駕駛座背後,還掛著一個萬能布袋,裡面裝著地圖、風油精、暈車藥、針線包、垃圾袋、一次性雨衣等物品,總能在乘客急用時解一時之需。她自購的垃圾袋現在已經換到第三捲,每捲有100個。
  記者胡蝶 通訊員陶訓義  (原標題:笑著解答乘客疑問 笑著面對小偷威脅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q96yqcn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